香港中文二语教育的发展与挑战

在香港,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育虽然起步稍晚但发展迅速。香港的中文二语教育近年 来取得了3个里程碑式的成就:国际学校中文二语教育基本普及、少数族裔中文二语政策初步建立以及 职业中文二语资历课程首次推出。随着教学规模的扩大、课程的发展和政策的深化,香港的中文二语教 育也面临着更深层次的挑战。本文基于对中文二语教育在国际学校、本地中小学和职业院校的综合考 察,为香港进一步发展中文二语教育提出了5项建议。最后,本文强调中文二语教学的独特性,这也是 长远科学地发展中文二语教学的关键。